生态中国网 >  荒漠 >  正文

盐碱滩变身工业绿洲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7-04 23:03:18

字号

盐碱滩.jpg

  天津南港曾是一片寸草难生的盐碱滩,而今这里布满了紧密排列的管道、高耸的发生罐冷却塔。这片工业绿洲,就是现代高端石化产业集群的龙头项目——天津渤化“两化”搬迁改造项目,它将于今年年底投产。


  一次搬迁,换来的是“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天津渤化“两化”搬迁改造项目于2016年立项备案,总投资294亿元。搬迁后,拥有80多年历史的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天津化工厂)、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家海洋化工、石油化工龙头企业将合而为一。伴随现代化提炼技术的应用,搬迁改造项目将实现传统优势产业与现代石化产业有机结合,将大幅提升安全和环保水平,并构建起现代化的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6月30日上午9点,在面积3平方公里的场区内,30多名工程人员开展设备维护。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武春雷说:“搬迁后,项目应用了现代化生产设备,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乙烯法生产聚氯乙烯,使得项目的环保纪录不断被刷新,万元产值能耗下降27%,污水减排65%,化学需氧量减少92%,氮氧化物减排98%,二氧化硫减排99%。对于一个化工企业来说,可谓‘脱胎换骨’的重生。”


  目前,南港主体装置土建主体结构均已完成,二次结构基本完成,整体建设项目正逐步向全面中期交付目标迈进,码头库区项目已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投入运营。年产60万吨烧碱、80万吨氯乙烯、80万吨聚氯乙烯、10万吨双氧水、30万吨聚丙烯……随着配套工程、自用罐区、码头、220kV变电站等设施的应用,这个化工集群的龙头企业,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绿色产业链条正在天津南港工业区不断延伸。作为配套项目之一,中国电建集团建设的风能发电项目已经投产,其装机容量达到90MW,年发电量约1.7亿千瓦时。它将为天津南港工业区提供20%的电力,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万吨。


  同时,更多清洁能源正在被规划使用。天津南港工业区正规划在周边海域、公共绿地、企业屋顶等设施建设光伏发电站,预计年供“绿电”超过15亿千瓦时,占园区用电总量的10%,将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20万吨。此外,中石化LNG和北京燃气LNG冷能梯次利用项目、中石化120万吨乙烯配套冷能利用工程都正在快速推进,建成后可年节约标煤超过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万吨。


  天津市经开区南港规建局副局长李林永说,作为现代化的产业集群,优化能源结构和节能降耗将是南港工业在“双碳”时代的发力方向。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冷能梯级利用,以及重点领域节能,将构建一个划时代的化工产业集群。


  据悉,天津南港正在打造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围绕龙头项目,天津南港工业区正在打造烯烃综合利用、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3条主产业链,以及涂料与黏合剂、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10条子产业链。


  同时,天津南港工业区正在引进中国石化北化院、中国石化石科院、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增强创新能力,并结合衡谱检测平台、南大农药国家工程中心等项目打造自主创新研发平台,将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五链融合,形成产业链与生态圈双向互动。


  天津经开区绿色石化局副局长武志鹏说,“十四五”时期,天津南港工业区将建设产值百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园、产值超50亿元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以及产值超20亿元的医卫新材料产业园。到“十四五”末,天津南港工业区化工生产项目总产值将达到1300亿元。


(记者 商 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