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先锋 >  正文

马则先:甘做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头雁”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6-29 09:12:00

字号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安徽省蚌埠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树东受党组织委托,与局机关党委几位同志专程来到离休老党员、蚌埠市原环境保护局首任局长马则先的家中,为其颁发“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现年98岁高龄的马则先,1944年加入中共上海市地下党组织,在党的隐蔽战线出生入死战斗5年。1948年淮海战役胜利后,随华东野战军接管蚌埠市,长期在蚌埠市工业部门工作,先后担任蚌埠市工业委员会副科长、科长、化工局局长,1979年被蚌埠市委任命为蚌埠市首任环保局局长(蚌埠市政府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


马老虽已接近期颐之年,但身体硬朗、精神饱满、思路清晰。他热情地招呼大家,除了讲述当年革命斗争经历,谈得更多的是环境保护方面的话题。


位于淮河中游南岸的蚌埠市是安徽省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包括化工、纺织、印染、机械加工等。同时也是铁路交通、航运枢纽城市,环境保护压力大、责任重。


马则先讲述了当年他坚持环境保护“三同时”的一个事例。1981年,蚌埠市对工业硫酸需求很大,当时的市委、市政府计划把蚌埠市硫酸厂年产能由1万吨扩大到两万吨。马老坚持先进行“三同时”评估,先后考察了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等地相关硫酸生产企业及相关科研部门,结合蚌埠实际,他提出了蚌埠市环境容量不适合扩大硫酸生产规模的结论。最终,硫酸项目被否决了。


早些年,蚌埠市有一所解放军空军航校,航校老机场紧邻市区,飞机噪声污染严重,影响市民工作生活。为此,马老多方协调,把噪声污染情况写成详细报告,并按程序上报。在他的努力下,最终相关部门批准搬迁航校机场,把紧邻市区的机场搬到了郊区。


水,对于蚌埠市有着特殊的意义,淮河穿城而过,蚌埠市名称也与水有着深厚关联。马老告诉记者,他主持蚌埠市环境保护工作时,除了涉水项目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外,早在40年前,马老就开始筹划城市应急水源与备用水源。1995年,淮河上游污染团下泄,导致蚌埠市城市饮用水水源污染,蚌埠市应急水源这时就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马老虽然是98岁高龄,仍然坚持每天看报、听广播、看电视新闻,了解时政、环境保护最新动态。他说,目前,环境污染因子比几十年前增加太多,而且相互交织,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不可分,虽然整体环境质量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人们普遍对生态环境质量要求提高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解决相关矛盾与冲突的金钥匙。在具体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蚌埠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永宏告诉记者,去年,蚌埠市生态环境局荣获2020年度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优秀等次,与老党员的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老党员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始终要向老党员看齐,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