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荒漠 >  正文

山东治理荒漠化沙化成效显著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 时间:2021-06-22 16:35:57

字号

国储林2.jpg

6月17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滨州市政府在惠民县举行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现场宣传活动,宣传主题是“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山东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开展国土绿化,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森林覆盖率由1992年的10.7%提高到目前的近20%,活立木蓄积量由1992年的0.6亿立方米提高到目前的1.3亿立方米。全省绿量显著增加,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沙区也彻底改变了风沙肆虐、生态恶化的状况,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根据荒漠化和沙化监测初步成果,全省沙化土地较上一个监测期减少了7.4万公顷,荒漠化土地减少了22.4万公顷。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保障了粮食高产稳产;各地结合沙区治理,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滨州市经过多年持续治沙造林,逐步遏制住了沙化、荒漠化土地的蔓延与危害,大大改善了沙区生态状况和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变了沙区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生产生活处境。惠民县等沿黄各县区大力发展林果业,推广特色种植、林下间作、采摘休闲,在防沙治沙的同时也形成了苹果、梨、桃等特色林果富民产业,抑制了风沙、改善了生态、提高了群众收入。


今后,山东将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保护优先,综合治理,支持鼓励发展沙区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批沙区特色新产业新业态,增强沙区治理的可持续性。坚持创新引领,加大沙区植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的推广力度,大力推广绿色生态应用技术,提高沙区绿化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携起手来,投入到防沙治沙中来,真正做到“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苏彬)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