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古树 >  正文

云南元谋森林覆盖率51.47%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6-18 11:17:29

字号

古树2.jpg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楚雄州2020年森林资源主要指标监测成果,云南省楚雄州元谋县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3.10%提升到2020年的51.47%。


生态修复质量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完成营造林19.17万亩,完成义务植树380万株,四旁植树550万株;实施天保工程建设森林管护129.2万亩,实施生态效益补偿面积127.1万亩;建设节柴改灶3400眼,太阳能1594户。到2020年末,全县林地面积213.5万亩、草地面积155.70万亩、湿地面积6.01万亩。境内植物170个科1297种,以乔本科和菊科居多。境内已发现野生动物70余种。


资源保护得到不断强化。建立县、乡、村、三级共49个网络监控站、点,全县发生森林病虫害面积3.12万亩,灾害测报准确率为96.2%,病虫害发生率2.63%。开展防治面积3.07万亩,防治率达98.4%。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火源管控到位、科学处置到位、基础保障到位和责任督查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十三五”期间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城镇面山造林取得成效。重点以城镇近山面山造林为突破口,连续3年在县城东面山累计实施1.5万亩高标准造林。2016年,在县城西面山热水塘至平田道路沿线种植凤凰树199株,采用大苗进行义务造林128亩。2017年,在凤凰山月牙台实施机关义务植树246亩。2018年,在凤凰山义务植树点种植50亩。2019年在县城西环线义务植树点种植蓝花楹557株,地被物2.66公里。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元谋县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自2019年6月开工以来,在凤凰湖湿地公园、凤仪湿地公园和西面山采用客土回填方式定值苗木23400株。在西环线凤仪路完成2.7公里通道绿化,在元马古镇7条道路种植蓝花楹、垂榕柱、三角梅、清香木、黄连翘等绿化植物。在元马古镇莲花广场、元马中心完小双龙校区栽植美丽异木棉、红花继木、木春菊、长春花等。


生态文化不断繁荣。完成全县1527株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对县内的古树名木实行建档立卡管理,做到资料完整,登记规范,责任明确,为建立健全古树名木的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对古树名木的有效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黄瓜园镇雷丁村小组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羊街镇平安村委会、高姑村委会和凉山乡冷水箐村委会荣获“全国森林乡村”称号。


(吴苕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