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推进长江大保护,永葆母亲河生机活力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6-13 23:42:39

字号

长江打保护.jpg

  江苏省泰州市地处江苏中部,南部濒临长江,北部与盐城市毗邻,东临南通,西接扬州,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全市总面积5787.26 km2,其中河网水面积1180.81km2,水田面积2645.53 km2,旱地面积1789.57 km2。古时泰州称海阳、海陵,素有“汉唐古郡、淮左名城”之称,被誉为“祥瑞福地、祥泰之州”,有“凤凰城”的美誉、“水陆要津,咽喉据郡”之称。


  为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泰州市始终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优先位置,坚决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组建了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泰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江苏神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的驻点研究工作组。


  泰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依托“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和调度驻点研究相关工作。2019年3月,“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中心泰州市驻点跟踪研究办公室”正式挂牌,标志着泰州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在驻点工作组与泰州市的共同努力下,泰州市的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全市6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达标率为100%,24个省考断面达标率为100%,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00%,无劣Ⅴ类断面,56个市考断面达标率为96.4%。


  优势团队坚持下沉调查研究,剖析突出问题


  驻点工作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流域水环境管理、流域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及流域化工污染风险防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参与了“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重大水专项课题,领衔和参与研究了多项太湖流域的研究课题,为驻点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驻点工作组始终坚持以改善泰州市水生态环境为目标,以解决泰州市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为主线,形成了“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工作模式,围绕水质提升、水生态改善、饮用水水源风险管控、沿江化工园区水污染控制、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提出了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对策建议。


  现场调研,掌握一手资料。两年以来,驻点工作组赴泰州市管理部门现场交流10余次,收集整理相关数据资料100余套,开展现场调研30余次,主要涉及长江泰州段岸线、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重点区域水环境质量等。


  认真梳理,系统解析问题。针对泰州市的水环境质量现状,结合现场调研和数据统计,根据国家长江中心的整体部署,完成了“一套清单”,即泰州市污染源清单、风险源清单、生态环境问题清单、磷污染排放清单等。组建了泰州市环境信息数据库,汇集了包括环境污染、水质监测、社会经济、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水系图等方面的数据。同时,基于形成的泰州市源清单、生态环境问题清单以及水环境质量状况分析,解析泰州市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开展成因与症结剖析,分析解决水生态环境问题的技术需求,完成了《泰州市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报告》的编制。


  关注地方需求,改善重点区域水生态环境


  驻点工作组的研究工作始终注重与地方生态环境管理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需求相结合,为地方提供了技术支撑。


  进行泰州入江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成效评估。依据在泰州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中形成的规范程序、排查整治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排查整治工作经验,为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全面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提供技术支撑。


  开展重点区域水质提升方案研究。以兴化市“水质提升、水生态提升、水环境管理能力提升”为总体目标,从治理和管控两方面着手,提出兴化市水生态环境治理对策与建议,为兴化市水质提升提供支撑和保障。


  开展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系统调查和摸清姜堰市的生物多样性家底,形成了姜堰市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为泰州市“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提供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支撑。


  共谋泰州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根据“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驻点工作组以改善泰州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水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提出实施“四源齐控”,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健全水污染地方排放标准、管理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形成《泰州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要点报告》,并通过了淮河流域局审核。


  聚焦工作重点,支撑沿江风险防控


  化工园区的风险防控,是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之一。基于此,驻点工作组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开展沿江化工园区“水平衡”专项行动。为科学有效地指导化工园区和企业开展水平衡核算工作,开展了化工园区及企业“水平衡”核查标准研究,协助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编制了《江苏省化工园区和企业水平衡核算工作实施方案》《化工园区及企业水平衡核算标准》等技术文件,所形成的经验模式可在全流域进行推广示范。


  开展化工园区规范化整治研究。围绕江苏省化工园区规范化整治和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配合江苏省编制出台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江苏省化工园区(集中区)环境治理工程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以及《关于印发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有关细化要求的通知》等规范化整治文件。制定的《江苏省化工园区环境绩效评价体系》指导了全省化工园区的环境绩效考核,支撑发布《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省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规范化管理的通知》,涵盖化工园区14家、化工集中区15家。


  构建沿江典型化工园区特征污染物名录库。成功构建了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废水特征污染物名录库。摸清园区废水污染物产、排情况,建立园区废水污染物清单,筛查企业特征污染物及园区优先控制特征污染物名录,并进一步构建满足园区本地化管理需求的特征污染物管理平台,为园区企业污染物治理及生态风险防控打下坚实工作基础,对提升园区有毒有害物质管控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开展沿江化工园区水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基于泰兴经济开发区特征污染物名录库的建立,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医药、农药及精细化工行业典型企业,针对重点难降解特征污染物,开展企业废水预处理工艺对特征污染物降解效能评估,进一步为集中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安全排放提供技术保障。选择典型化工园区——泰兴经济开发区开展规范化整治,提出化工企业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和预处理优化整改方案。


  开展长江泰兴段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健康风险评估。选择沿江化工园区较为集中的泰州段进行了研究,围绕饮用水安全,重点检测饮用水水源、下游长江干流、纳污支流、滨江工业园、高永工业园、泰兴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尾水、饮用水生物毒性效应,对饮用水进行了生态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提出了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的相关管理对策建议。


  在国家长江中心和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正确指导下,驻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期结题验收工作正在筹备中。在一期研究基础上,驻点工作组积极谋划二期工作框架,未来工作将继续以服务泰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为己任,助力泰州市长江保护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