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浙江长兴国有林场生产型转生态型显成效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时间:2021-06-11 13:50:50

字号

树林2.jpg

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场光耀林区,护林员董小腊穿好外套、戴上袖章,准备开始下午的巡林工作。作为一名护林员,董小腊已有40多年工作经历,回忆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因为条件艰苦,几乎没人愿意从事这项工作。护林员居住的地方号称“三不通”——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以前都是泥巴墙,房子漏风,晚上得点蜡烛。”如今,茅草棚变成了砖瓦房,泥巴路硬化成了水泥路。在林区基础设施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董小腊却感觉自己的工作量变少了,过去还时不时接到砍伐林木的批单,如今却一张也没有了。


长兴县林场有光耀、东潮岕等15个营林区,总计75000多亩。在2010年以前,林场每年的开采量均在6000立方米以上,此后,林场的木材生产职能逐步让位于资源保护,开采量逐年下降。截至目前,全场森林覆盖率达95.7%以上,每年的开采量仅保持必要的1000立方米。“这1000立方米主要是枯死和病死木的采伐量,树木因为松材线虫病死掉以后,必须清理,防止疾病传染再扩散。”长兴县林场场长沈晓飞说。现如今,以销售和盈利为目的的采伐已经完全停止。


寓开发于保护,在保护中寻求发展的新机遇。长兴县林场在转变职能模式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林业产业发展的新途径。自2017年开始,长兴县林场与浙江农林大学开展科研合作,建立梅种质资源库浙北经济林测试中心,种植各种花卉苗木300多种,为科研教育、乡村旅游开发打下基础。“目前林场有红梅、花梅、果梅等1万多棵,每年开花季,都会有很多游客来赏花。”长兴县林场梅种质资源库浙北经济林测试中心现场基地负责人金松涛介绍,他们计划将基地打造成为集科学研究、森林康养、研学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目前,各项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完成溪沟整治与森林康养游步道建设。


长兴县林场从生产型转换为生态型,从森林资源的经营者转变为保护者,从单一开发到多种渠道综合利用,正是新时代下国有林场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近5年来,林场先后获得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森林消防示范队伍等荣誉。今年5月,又被评选为2020年全国十佳林场。长兴县林场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林业科普教育等方面优势,加快转型发展,助力长兴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