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浙江临安开展山核桃林间蝗虫“歼灭战”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 时间:2021-06-11 13:48:57

字号

核桃2.jpg

4月下旬以来,浙江省临安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大鹄、新峰、林竹、九都、湖门、白果等村山核桃林显现蝗虫发生迹象。林间调查显示,此蝗虫为绿腿腹露蝗,主要虫态为1-2龄蝗蝻阶段,有虫分布面积达上万亩,呈零星状和簇状分布,集中发生区虫口密度相当高,每平方米范围虫量可达106只。


为有效防治蝗虫,保护山核桃林地。5月初,清凉峰镇白果、新峰、林竹、九都、新都等村组织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防治面积达1.1万余亩,防治药剂主要为5%高氯甲维盐微乳剂和22%噻虫·高氯氟微囊悬浮-悬浮剂。5月18日的林间调查显示,此次无人机飞防效果显著,喷药后15分钟可见蝗虫“中毒”掉落,一天后防治区域几乎找不到蝗虫踪迹。


无人机飞防不仅效果好、成本低,而且安全性好,解决了农户上山打药困难以及单打独斗防治效果不佳的问题。此外,无人机作业速度快、效率高,每台无人机一天可作业面积达100亩—500亩,对防治暴发性害虫有很大优势。尤其是多旋翼无人机,体型小,对复杂地形和防治区域具有灵活机动的优势,不会造成防治区域外污染,可在山核桃林区大力推广实施。


接下来,临安区农业农村局将结合数字乡村建设,在山核桃林区继续开展病虫害防治,从平台监测到无人机飞防,发挥数字化优势,不断降本、提质、增效,为山核桃产业发展和林农收入增加提供必要的帮助。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