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在福建漳州举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6-10 15:43:28

字号

漳州6月10日电 (记者 张金川)以“加快海上福建建设·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主题的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10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举办。论坛围绕平价时代海上风电建设,以政策解读、创新技术交流、产业链建设研讨为主要内容,吸引了海上风电领域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参会。


清洁能源海峡高峰论坛在福建漳州举办


漳州地处福建最南端,蕴含着发展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巨大潜能。官方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漳州电力装机约686.5万千瓦,较2015年新增装机共95.6万千瓦,年均增长近4%;以核电、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和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由2015年的21.9%提升至2020年的27.3%,提升5.4个百分点。


漳州市代市长王进足致辞。 张金川 摄

漳州市代市长王进足致辞。 张金川 摄


漳州市代市长王进足在论坛开幕上指出,漳州风能资源好、消纳能力强,有望在国内率先实现海上风电平价上网。闽粤联网工程计划于2022年投用,届时将实现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互联互通,具备同时向华南和华东地区输送电力的优势,未来还可向台湾地区供电,电能将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近年来,漳州积极融入“海上福建”建设,坚持陆海统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目前清洁能源装机和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27.3%,漳州核电、中海油LNG等一大批项目加快推进,明阳智慧、太阳海缆、金风科技等知名企业加速集聚,清洁能源基地雏形初步形成。


王进足表示,“十四五”期间,漳州将加快“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一体发展,力争2025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亿元,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致辞。 张金川 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致辞。 张金川 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称,截至2020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34亿千瓦,位居世界第一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接近30%,水电、风电、光伏利用水平持续提升。“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技术前沿和重要发展方向之一,一直受到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高度重视。”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致辞。 张金川 摄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致辞。 张金川 摄


“打造全球海上风电创新高地,建设零碳产业新城,做碳达峰、碳中和的排头兵,这是我们风电行业对漳州寄予的厚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建言,可以建设一个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全国、全球实现碳中和提供样本。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表示,随着漳州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的高质量开发和国家级海上风电平价示范基地加快建设,明阳集团将充分发挥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技术及海洋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优势,率先示范、加速推动海上风电的创新与融合开发。(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