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网传种红薯致小麦绝收,高邑官方通报

来源:高邑发布 时间:2021-06-04 09:47:32

字号

5月29日,“一公司在高邑种植红薯造成小麦绝收”的视频在网上传播。


image.png


有网友通过视频爆料称,在河北省高邑县东良村,一家公司去年租赁当地1500亩土地用于种植高端红薯,自家近300亩土地因大量使用药剂,导致土地污染,今年续种的小麦不结籽,全部绝收,甚至有附近村里的羊因为吃了这种红薯的叶子而死亡。


高邑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责成县农业农村局邀请河北省农业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迅速展开调查核实。现将调查结果通报如下:


1、经实地查勘,1500亩小麦中,1240亩长势正常,260亩长势较差,其中植株矮化、点片状无成穗的100亩。专家组对长势较差地块测产分析,植株矮化、点片状无成穗的区域194.74kg/亩,其他区域326.46 kg/亩。低产原因:部分区域的45cm以下为通体沙土层,漏水漏肥,保水保肥能力较差;田间管理粗放,水肥供应不足;测产地块植株矮化,有生长被抑制的现象。


2、对该地块长势较差小麦和农户家中存放的此地块红薯干进行取样,委托河北泰斯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送检样品均符合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


3、经走访调查附近村村民和养羊户,未发现羊吃了红薯叶后死亡或有不良反应情况,村委会也未接到相关反映。


4、对植株明显矮化、有生长被抑制现象地块的土壤农药残留已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采样,正在检测当中,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高邑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3日


高邑县表示,对植株明显矮化、有生长被抑制现象地块的土壤农药残留已由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采样,正在检测当中,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此前报道,有当地村民通过视频爆料称,石家庄慧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慧谷公司)在当地租赁土地一般只租赁半年,去年自家将近300亩土地租赁给慧谷公司后用于红薯种植,种植的红薯叫“薯匠”, 被称为“红薯界的劳斯莱斯”,这种红薯个儿小、特别甜,孩子们很爱吃。但种植过红薯的土地,今年再种植小麦就发现了问题,先是春天的时候小麦长不高,现在正是小麦成熟的季节,放眼望去地里金黄的一片,但麦穗里面全是空的,小麦绝收。


针对网传视频反映的内容,慧谷公司5月30日在其官微发布声明称,视频报道的基地种植的是种薯而非商品薯,并且每年商品薯收获入库前,公司都会做农残检测。在红薯种植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田间用药操作。薯匠蜜薯口感好、甜度高是因为品种好,并不是视频中说的用了某种药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