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湿地 >  正文

武汉湿地野生鸟类实现恢复性增长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时间:2021-06-03 17:08:19

字号

武汉湿地.jpg

湖北省武汉市湿地野生鸟类呈恢复性增长趋势。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府河湿地观测记录到300余只,每年冬天有7万多只候鸟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越冬,包括白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十余年前对捕捉鸟类的管控相对较少,而现在发现伤害鸟类的行为后,我们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往往当天就能得到回复。政府和社会越来越重视鸟类的保护工作,这让志愿者们干劲十足。”


武汉市天兴洲处于长江河段中心,洲上生态资源优越,是长江鸟类迁徙、鱼类洄游的重要生态廊道。今年天兴洲野生鸟类栖息地已经被纳入重点保护范围,武汉市将天兴洲作为重点区域之一,加强鸟类资源监测,定期发布鸟类观测年报。


武汉市将湿地保护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作,2020年选取了黄陂区府河湿地作为试点,探索性开展了该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初步摸清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家底,分析水环境质量、土地利用及资源开发对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对策和建议。


目前,武汉市正在进行为期一年的涨渡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这是继府河生物多样性调查后的全市第二次“自然界人口普查”,摸清武汉生态资源的家底,促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保护进一步提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