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创意设计变废为宝 解锁环保新技能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1-05-31 16:43:50

字号

image.png


欧佳鹏利用废弃面料手工制作的“鲸鱼包”。(受访者供图)


“我希望围绕着可持续发展这个理念,将环保扩散在我做的事业中。”27日,在四川成都的一间工作室内,“95后”环保再造设计师欧佳鹏一边裁剪着最近收集的废旧面料一边说。


如何变废为宝,让旧物焕发新颜?对此,成都设计师欧佳鹏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一般我做的东西,原材料的来源都是朋友不要的旧衣物或者是商场里不再使用的易拉宝,或者是我自己去超市闲逛时跟老板商量后拿下的防水布,最好的面料就是服装公司废弃的商品布料。”欧佳鹏拿起一个平板电脑包,指着上面明显的广告标语,“像这个包就是用质量比较好的易拉宝做成的。”

image.png

欧佳鹏利用废弃广告布改造的系列包袋。(受访者供图)


为什么要做环保再造设计师?欧佳鹏介绍,2016年还在服装设计专业念大二的他第一次接触环保事业,为成都一家公益组织的环保儿童剧目设计衣物。而彼时也是他正迷茫于未来走向的时候。他坦言,最初做环保再造只是为了找寻自己的人生目标,“服装行业已经非常发达了,设计种类多种多样,我当时就在思考我的价值到底在哪儿?我在服装定制公司工作过,也去剧组当过服装助理,但我始终觉得没有灵感,有一种被牵着鼻子走的感觉,内心非常煎熬。”


2018年,欧佳鹏偶然参与了一次废物再造的环保活动,利用收集来的废旧布料,手工制成了100个以拯救搁浅鲸鱼为主题的“鲸鱼包”。“虽然‘鲸鱼包’不是我的设计,但是实际参与到其中让我很有感触。服装行业也是世界上第二大污染产业,不仅是制作过程有污染排放,还有大量的剩余材料被当成垃圾处理。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以此为契机,在延长原料‘生命力’的基础上去做自己的事业,一边实现自己的理想,一边宣传环保理念。”


image.png


欧佳鹏正在进行旧物改造。 杨予頔 摄


手拿包、收纳袋、单肩包……此后的3年间,欧佳鹏做出了数不清的以环保为主题的包袋。“其实我更想做服装改造的,但一方面是原料问题,毕竟是要接触人的皮肤,好的原料太少。另一方面是我始终都是一个人,材料到手后要认真清洗,然后全身心投入做一个包需要花费2天时间,我还要去收集合适的物料,所以精力非常有限。”欧佳鹏介绍,由于生活压力,曾经参与过制作的同学、朋友都选择了稳定的工作,只有自己坚持了下来。同时,由于原材料多种多样,需要定制化制作,没有工厂愿意代工,他也只能一件一件手工缝制,“我也很感谢我的朋友们愿意给我提供物料支持,但是我一个人的‘吞吐量’是完全不够的。目前我最大的困难就是好的物料不够多,一般物料堆成山。”欧佳鹏打趣道。


在欧佳鹏看来,个人的力量永远是不够的。于是他也经常奔波于各大环保主题活动的现场,通过给出环保再造的面对面教学,宣传环保理念。“有很多人都喜欢我的设计,还有人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消费习惯,少买一点,用久一点。还有人把自己不想要的衣服、包拿给我让我帮忙改造。而且还有很多人会去帮我联系本地的品牌、社区,帮我收集一些好的物料。所以虽然我还没有团队,但我觉得我还是做出了一定成果的。”

颇有设计感的外观、特别的制作材料,欧佳鹏制作的“环保包”受到了年轻群体的欢迎,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欧佳鹏所做的环保再造设计。如今,欧佳鹏又有了新的“动作”,他开始尝试与艺术家合作以作出独特设计,通过社会公益组织与一些企业合作以开展公益活动、收集物料。“我希望将环保理念通过实用品的方式润物无声地融入进大家的生活中,同时用艺术的表达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欧佳鹏表示,环保再造不仅是他找寻到的人生价值,也是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种方式,他一定会坚持下去。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