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荒漠 >  正文

宁夏哈巴湖全力推进保护区生态建设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5-28 12:55:41

字号

环境治理.jpg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百姓福祉,宁夏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推进保护区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强化资源管护,提升科研监测能力,构建森林防火新格局,加快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推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哈巴湖贡献。


强责任,常抓不懈资源管护


紧紧围绕资源管护这个核心,充分发挥一网一格资源管护体系,在保护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林区禁牧和非法侵占林地整治工作,坚决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办结林业行政案件3起,罚款5709元,形成一定的震慑力。规范保护区设施建设,严格执行个人申请、行政村把关、自然资源局审核地类、乡镇审批、管理局备案的“一申二核三批四备”审批程序,审核备案原址翻建住房19处,维修养殖圈舍15间,搭建小拱棚3座,促进了地方民生发展。积极与盐池县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妥善处理资源保护与民生活动的矛盾冲突,引导社区居民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开展湿地生态补偿项目及公益林补偿项目,已兑付湿地生态补偿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公益林补偿项目资金44万余元,有力地促进了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


抓宣传,稳步推动科研宣教


利用保护区科研宣教中心、保护区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工作,编发动态信息52条,不断扩大保护区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按计划组织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等培训班6期,切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为保护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联合盐池县自然资源局、盐池县森林派出所等职能部门深入乡镇集市、社区等场所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等主题宣传活动3期,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控火源,抓实抓细森林防火


及时传达全国及自治区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精神,精准研判保护区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制订《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行动工作方案》。同时,实行局领导抓总包片,机关科室包站场,站场领导包护林点,巡护员包林区、包坟头的“四包” 防火工作责任制,织密防火安全网。抽调主要力量,在涉及保护区的5个乡镇开展“绿水青山是我家,林草防火靠大家”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4期,将上坟祭祀预约机制落地,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撰文悼念、网络祭扫等方式进行祭奠,清明期间保护区零火警、零火情。以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演习为契机,对修订完善的《保护区森林草原火灾处置预案》,组织回头看和再演练,对局半专业扑火队伍进行10天的集训,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添新绿,全力推进营林造林


组织实施哈巴湖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采用防风固沙综合技术措施,建设总面积2万亩,其中,新造防风固沙林1万亩,提升改造原有防风固沙林1万亩。把好进度关,抢抓春季造林时机,抓紧各标段施工,3月15日项目各标段工程陆续开工,累计种植樟子松苗269163株,山杏苗139987株。通过新造林和提升改造的方式,全面提高防风固沙林的质量,优化森林资源结构,改善退化林分现状,加速构建结构合理、生长良好、功能完备的防风固沙林体系,增强生态服务功能,为保障宁夏中部防沙治沙区和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奠定生态基础。


办实事,脚踏实地履职尽责


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着力推动解决干部职工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保护区发展面临的难点。将进一步推进在编正式工作人员乡镇补贴,积极争取纳入乡镇补贴范围,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士气。全力协调盐池县相关部门,落实好由管理局实施国有贫困林场危旧房改造项目建设的嘉林苑小区不动产登记,切实解决职工关心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