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云南通海多措并举抓防火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时间:2021-04-28 09:56:03

字号

通海县.jpg


      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火期还剩不到2个月,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林业和草原局克服麻痹思想,持续不懈紧抓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不放松。


      一是始终保持高度警惕。要全面深入排查隐患和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火情和森林火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是切实抓好责任落实。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科学调度,统筹人防、物防、技防,补漏洞和短板,及时更新老化防灭火物资。各村严格落实包村庄、包地段、包山头、包坟头、包路口、包重点人员等看护责任。通过提前布防、提前落责、提前风控,实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切实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落实到位,把森防风险消灭在萌芽中。


      三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严禁一切人员野外用火,坚决杜绝一切火种入山入林。扎实做好监管工作,严禁燃放鞭炮,严禁狩猎、放牧、采石、施工性生产作业,严禁在农事活动中烧荒、烧茬、烧秸秆。


      四是做实防火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筑牢入山检查防线,强化森林防火检查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每个检查点要配备专人负责,确保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要结合公安力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让森林防火检查站真正发挥作用,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五是严肃严格问责追究。对没有批准擅自进入封山禁火区人员,特别是带火源、火种入山人员和偷砍滥伐者,要严格依法依规从重从严从快处罚。对实施封山禁火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特别是在封山禁火期间因失职引发森林火灾相关人员,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行政及法律责任。


(师绕芬)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