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树立典型榜样弘扬正能量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4-15 17:17:48

字号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着眼提升社会公信力、树立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形象,突出抓好身边典型榜样宣传,深入挖掘和宣扬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身边人身边事,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创新“一支部一人一故事”宣传,让党员干部职工可以随时随地阅览感人故事、感受先锋精神,实现了党员教育、宣传群众“全覆盖、接地气”的工作目标。结合已开展的“一图一故事”宣传监督帮扶工作、“一封家书故事”宣传优良家风,创新探索开展“一支部一人一故事”工作法,讲好“南京所三个故事”,传递满满正能量。


加强统筹协调,规范典型榜样宣传


典型榜样宣传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导向性很强的工作,南京所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办统筹协调,各支部(部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做到导向明确、密切配合、运转灵活。注重提前谋划搞好统筹,梳理先进个人事迹,拟定采写批次,确保人物典型性、榜样性,以及宣传连续不断档,形成宣传上的集中强势效应。


把握宣传重点,适应形势要求,在对象选择方面,既注重宣传各中心的党员干部同志,也注重宣传优秀职工群众;在内容选择方面,既注重宣传开展的党建工作,也注重开展的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在事迹选择方面,既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精神报道,也有研究员和工程师的专业科普知识传播;在时间选择上,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推送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形成多种形式、相辅相成的综合宣传模式。


以小见大以情感人,树立典型榜样形象


生态环境保护行业面向社会大众群体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是我们的职责,实施生态环境治理是我们的战场,风平浪静、寂静无声方显我们的成绩。这是一个团结协作的战场,需要每个人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方能汇聚支撑建设美丽中国的动力。


因此,在典型榜样宣传中,特别是在典型人物事迹的采写中,以短小精悍的方式,从一个切入点、一个角度、一个实例入手,以小见大,入情入理,在平凡中见伟大。报道不忽略、不回避先进人物的自然本性,不仅写他们对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贡献,也关注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感情,写出他们对父母、对爱人子女的亲情与爱情,写亲人对他们的理解与挚爱,给人更强的感染力。“一支部一人一故事”宣传报道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写作前,被写者总是说没有什么可写的,都是普通的工作。但是成稿后,被写者都惊讶“没有想到自己的工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还是非常重要的”。


形成正确舆论和思想导向,取得良好效果


创新探索开展“一支部一人一故事”,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新时代奋斗者精神。


一是带动党员干部职工实现自我教育。进一步促进典型人物重新审视其工作的意义,促进自我教育。典型宣传从身边人的故事讲起,包含各中心、各科室领军人物专家风采,以及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专家学者,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从身边模范学起,实现人生奋斗目标。


二是形成奋进向上的氛围导向。典型人物宣传注重深入挖掘各岗位上敬业奉献、勤奋努力的事迹,激励先进,鼓舞斗志,让党员干部职工受到感染,使“争当典型、学习典型”在南京所蔚然成风,营造向身边榜样学习、争创一流研究所的良好氛围。


三是树立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公共形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宣扬生态环境保护岗位感人事迹,展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可以让公众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提升南京所的社会公信力,树立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公共形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