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海南三亚:崖州湾生态修复示范初见成效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14 15:15:38

字号

海南三亚.jpg


  在海南三亚崖州中心渔港,吊车将大型类礁人工苗圃起吊装船(2020年11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海南三亚2.jpg


      在海南三亚崖州湾东锣岛周边海域,潜水员协助船上工作人员将大型类礁人工苗圃投放入海(2020年11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三亚珊瑚礁.jpg


      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记录相关数据(3月18日摄)。


在海南三亚.jpg


      在海南三亚崖州湾东锣岛周边海域,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工作人员在大型类礁人工苗圃上栽种珊瑚(3月18日摄)。


这是在海南.jpg


      这是在海南三亚崖州湾东锣岛周边海域拍摄的软珊瑚(3月17日摄)。随着生态修复项目逐渐展开,珊瑚礁生境重建区和珊瑚礁生境恢复区外的珊瑚生长环境也得到改善。


软珊瑚.jpg


      这是海南三亚崖州湾东锣岛周边海域的珊瑚礁生境恢复区(3月18日摄)。


生态恢复区.jpg


      这是在海南三亚崖州湾东锣岛周边海域拍摄的柳珊瑚(3月17日摄)。随着生态修复项目逐渐展开,珊瑚礁生境重建区和珊瑚礁生境恢复区外的珊瑚生长环境也得到改善。


鱼群.jpg


       这是在海南三亚崖州湾东锣岛周边海域拍摄的珊瑚和鱼群(3月18日摄)。随着生态修复项目逐渐展开,珊瑚礁生境重建区和珊瑚礁生境恢复区外的珊瑚生长环境也得到改善。



  三亚崖州湾生态环境修复示范工程项目主要为解决崖州湾海洋生态环境不断退化、海域生态系统难以自然恢复等问题进行科学探索,同时为海南省将建设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需求起到示范作用。


  三亚珊瑚礁生态研究所作为参与该项目的科研团队之一,在与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的合作基础上,于崖州湾东锣岛周边海域实施了系统性珊瑚礁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据研究所负责人介绍,研究所通过采用自主设计、制作、投放的3个大型类礁人工苗圃和具有新型亲和表面材料的“蜘蛛”状人工礁体,结合补植、抚育、管护珊瑚等手段,构建珊瑚礁生境重建区和珊瑚礁生境恢复区,如今珊瑚存活率达70%以上,珊瑚覆盖率增加10%,逐步扭转生物多样性退化趋势。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