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义务植树40年 中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04-04 22:30:26

字号

原标题 | 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 中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韩萌 张孝成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锲而不舍,祖国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中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中国的森林资源增长有多明显?2019年2月,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了一张卫星拍摄的地球照片,并欣喜地宣告,自2000年以来,20年间,全球绿叶面积增加了5%,这相当于所有亚马孙雨林的面积,而这其中至少有25%的成果来自中国。为什么中国能够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又是什么炼就了绿色中国的生机勃勃?

全民.jpg


  全民植树扮靓京城(图片来源:CFP )


  统计显示,我国目前的森林覆盖率是23.04%,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这个数字只有12%。我国目前的森林蓄积量是175.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3亿亩扩大到现在的11.9亿亩,稳居世界首位。NASA的惊叹不是没有道理,我国早已经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所长张建国已经从事林业研究30多年,他说,绿色中国离不开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的切实实施。“最近40年,我国实施了一系列大的工程建设,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等六大工程,这六大工程的实施的确推动了中国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这些工程可以说起到了核心作用。”


  如果说重大生态工程为我国的“绿色长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么,无数人几十载的不懈努力则让这座长城巍然屹立。


  地处中国西北的柯柯牙曾是一片沟壑纵横、寸早不生的荒凉之地。1986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决定启动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30多年来,阿克苏地区几代人薪火相传,累计完成造林120多万亩,在亘古荒原上铸就了一道防风固沙的“大漠绿屏”,成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的一颗璀璨明珠。阿克苏地区林草局党委委员杨纯说,如今阿克苏生态环境已得到显著改善。他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继续开展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的基础上,阿克苏地区相继完成了阿克苏河、渭干河和空台里克三个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累计造林344万亩。现在,生态红利逐步释放,阿克苏地区风沙日由30年前的100多天降至30天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43.7%。”


  山西省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县仅有残次林8000亩。近70年来,在全县人民坚持不懈植树造林的努力下,这里的林木绿化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不足0.3%提高到56%,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如今的“塞上绿洲”。


  “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形容的是曾经的河北塞罕坝,而如今这里的林场森林面积达到11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以上。塞罕坝机械林场副场长李永东说,加大森林抚育力度,精准提高森林质量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他指出:“截止到2020年底,塞罕坝一共完成了近9万亩的攻坚造林任务,所有石质山地,特别沙化的土地,已经基本上全面完成了。下一步,我们准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功能,加强对森林的抚育,让现有的林长得更好,发挥更大的生态作用,包括增加森林的碳汇储量,增加碳汇功能。”


  中国的国土绿化,不仅是重大工程“一片片”的绿,也是全民植树“一点点”的绿。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据统计,到2020年底,全国适龄公民累计175.19亿人次履行植树义务,累计植树达780.62亿株。春回大地,植树护绿已经成为全民习惯、全民自觉,成为绿色中国绵绵不绝的动力之源。


  义务植树志愿者1:亲自种下一棵树对我来说意义是不一样的。


  义务植树志愿者2:参加了植树活动很高兴,我也计划在全民义务植树日带着家人一起植树。


  中国绿色发展的脚步还在加速,“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要再提高超1个百分点,达到24.1%。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灿教授说,1亩林地1年就可以吸收2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植树造林对增强我国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他解释:“所谓碳汇,就是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给固化下来,从大气中转移到其他地方。植树造林后,树木的生长需要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然后形成碳水化合物变成木材。这个过程是一个固碳的过程。同时造林后还有林下的植物,还有土壤的根系,这些都会由于森林的成长形成很好的固碳作用。植树造林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碳汇来源。”


  在2020年9月举办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作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容纳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王灿表示,森林碳汇将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说:“碳中和是指,人为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要与我们移除的二氧化碳相等,也就是我们的净排放是零。高耗能的一些工业领域,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很难完全替代掉,如果我们要有排放,就一定要有去除排放的手段才能实现净零。林业碳汇就是这种手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