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今春以来121万北京市民参与义务植树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1-04-04 21:53:37

字号


  4月3日,北京迎来第37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首都市民走出家门,植树栽花、认养树木、抚育林木、清理绿地,以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春以来,全市共有121万人次参加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木93万余株,养护树木711万余株,发放宣传材料147万份。随着北京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今年通州、怀柔、密云三区有望成功创森。


  为适应北京的地理及气候特点,提高植树造林的成活率,北京将每年4月的第一个休息日定为首都义务植树日。4月3日一早,怀柔科学城公园内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300多名科研人员种下了白皮松、华山松、西府海棠等乡土乔灌木600余株。在昌平区十三陵镇大宫门村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地块上,150多名市民挥锹铲土,挖坑栽树,种下白皮松、国槐、栾树、杜仲等乡土苗木400多株。而昌平各街镇的干部群众则走进附近的街心公园、房前绿地,一天时间就种下树苗上万株,他们还通过浇水、涂白、做树堰、清理林地卫生等形式抚育林地18万平方米。


  近年来,为了让市民参与义务植树更加便利,逐步形成了“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四季尽责的北京品牌,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更是方便市民就近随时履行植树义务。市民除了可以到现场参与义务植树,还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参与“以资尽责”——捐赠20元即可折算一株树。市民捐赠60元以上,就完成了全年义务植树尽责任务。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已建成25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分为国家级、市级、区级、街乡级、村社级。不同层级的尽责基地,在活动面积、接待能力等方面有所不同,但都已实现了全年接待市民参与义务植树尽责活动。据了解,今年全市将新建4个区级基地、7个街乡级基地、7个社村级基地。市民可通过“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公众号和首都全民义务植树网,在线预约、咨询和捐资。


  据悉,今年全市将增绿16万亩,建设城市绿地400公顷,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记者 王斌)


  通州区  “义务植树尽责进村庄”为副中心增绿


  4月3日,在首都义务植树日到来之际,通州区2000多名干部群众在张家湾公园举行大型义务植树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启动百场“义务植树尽责进村庄”活动,全区11个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和各大公园广泛开展义务植树宣传活动。


  张家湾公园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占地面积约1.1万亩,是未来北京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核心区东南方向的生态门户景观。4月3日上午9时,通州区广大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者们一起挥锹铲土,围堰浇水,共同栽种下一株株苗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八棱海棠、国槐、白皮松、油松、法桐、白蜡、碧桃等6000余株树栽种完成。通州区还面向社会招募了12组亲子家庭,在活动现场向过往居民发放宣传品,让志愿者家庭在实践中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据通州区创森办主任杨文成介绍,2021年是通州创森验收之年。自2017年通州区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以来,通州区先后启动实施“张家湾公园”等大批重点绿化工程,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依托千年运河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打造“林水相依、绿带延绵、翠廊纵横、森林环绕”的生态宜居森林城市。


  截至目前,通州区森林覆盖率已由2017年的28.91%提升到33.02%,城市绿化覆盖率由34.65%提升到51.0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82平方米提升到19.31平方米,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72.53%提升到91.35%,国家森林城市建设36项指标已全部达标。此外,通州正在加紧推进落实北京市发布的《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到2021年年底,基本建立各项制度,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记者 王斌)


  丰台区  上千群众线上预约植树共建森林城市


  昨日,第一批100余名义务植树志愿者来到位于永定河畔的丰台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绿堤公园社会义务植树点,以实际行动参与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志着丰台区“全民参与植树 共建森林家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上午9点多,在丰台区绿化主管部门和绿堤公园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指导下,来自不同单位的100余名义务植树志愿者们挥锹铲土,提水浇树,通过紧张而愉快的植树劳动,种植了以西府海棠为主的花灌木植物70余株。据了解,丰台区今年的植树活动全部通过“丰台创森”微信公众号报名进行,实现了“线上预约——线下尽责——现场制证”的义务植树新形式,极大地方便了居民报名参与植树,有效地提升百姓对创森工作的参与感。截至目前,已有超过千余人进行了线上预约。


  丰台区创森办宣传组组长康森介绍,今年是丰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丰台区充分利用全市植树热潮,以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的方式,启动丰台区“全民参与植树 共建森林家园”系列活动,此次植树活动将一直持续到4月底,双休日工作日都有植树活动。5月后,则将主要开展常态化的抚育类义务植树尽责活动。丰台区将在义务植树月内,安排18场植树活动,预约市民分批次到绿堤公园进行线下植树,计划植树近千棵。


  丰台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绿堤公园)工作人员李龙介绍,绿堤公园作为丰台区首家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占地面积105公顷,共划分了“造林绿化区、认种认养区、自然保护区、设施修建区、抚育管护区、志愿服务区”等六大主题的“尽责区”,旨在宣传全民义务植树的八类“尽责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全民参与、全年参与的平台,也以此推动义务植树常态化。


(记者 蒲长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