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绿茶被曝将赴港上市 多地直营店食品安全屡“翻车”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1-03-26 17:03:24

字号

绿茶餐厅.jpg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记者 刘潇潇) 继不久前眉州东坡公布餐饮板块启动上市计划后,又一连锁餐饮企业被曝将赴港上市。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绿茶餐饮管理拟今年来港上市并已与上市团队进行磋商,初步计划集资约2亿美元(约15.5亿港元)。消息人士续指,上市时间表及集资规模仍存有变数。


  全国170家门店皆为直营 食品安全问题频现


  官网显示,绿茶餐厅创建于2008年,截至2020年员工数量超5600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共开设门店逾170家,全部为直营店。自2017年起绿茶正式启动上市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西藏绿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绿茶餐厅创始人王勤松。其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务;餐饮投资管理(不含金融和经纪业务。不得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销售、转让私募产品或者私募产品收益权)(经营以上业务的,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不得公开交易证券类投资产品或金融衍生产品;不得经营金融产品、理财产品和相关衍生业务)、预包装食品(含冷冻、冷藏食品)的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记者注意到,绿茶餐饮集团官网首页发布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承诺,称“原料把控、安全可靠、规范操作、保持卫生”。然而,在疫情期间,河北、安徽、福建等多地绿茶餐厅曾多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2020年8月7日报道,位于河北石家庄桥西万象城店的绿茶餐厅后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包括后厨人员食用客人菜品,熟食放在垃圾桶上、待加工肉类食材堆放在地上,餐具未按要求消毒、部分员工没有健康证等多种问题。


  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后,杭州、桂林、合肥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针对绿茶餐厅开展了食品安全突击检查,并在检查中发现个别餐具有少量积水、凉菜专间门不能自动闭合、半成品未张贴标签等问题。


  此外,2020年台江区分公司和合肥分公司分别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出鸡蛋和鲈鱼(淡水鱼)中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对此,绿茶方面称将“选择优质供应商和产品”,“加强餐厅的验货环节、保证产品质量”。


  餐饮企业钟情港股 食品安全问题导致“上市难”


  近年来,内地餐饮行业的快速增长引发了餐饮企业赴港IPO潮,味千中国、呷哺呷哺、海底捞、周黑鸭、九毛九等先后成功登陆。


  为何内地餐饮企业钟情于港股?业内普遍认为,在港股上市的门槛较低,程序简单,阻力相对而言较小,且包容性更强。


  “从政策端来说,港股上市确实比A股要容易;第二是因为港股确实对餐饮行业的关注度会比较高;第三,从整个国际化角度来说,餐饮企业在港股上市更容易得到国外资本的关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此前分析表示。


  相对于港股而言,餐饮企业在A股的上市之路被称为“难于登天”。2009年湘鄂情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后,证监会暂停了餐饮企业的上市计划,一直到2016年同庆楼登陆A股,在这七年间俏江南、狗不理等餐饮头部企业冲刺A股均“铩羽而归”。究其原因,一方面,餐饮企业普遍存在的财务不明晰问题频受证监会质疑,另一方面,食品安全“黑天鹅”的阴影始终笼罩在行业之上。


  朱丹蓬也指出,食品安全问题是造成整个行业“上市难”的核心原因。“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是较难管控的。另外,在餐饮行业还存在盈利问题,存在着监管的难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